直通屏山|fun88下载|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漳州||||
您所在的位置: fun88移动版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新闻调查 · 完整视频丨黄冈抗疫记

2020-02-24 08:22:17 来源: 央视新闻调查  责任编辑:李雅兰  

《黄冈抗疫记》全片(点击图片看视频)

↓ 节目文字版 ↓

解说:2月中旬的武汉,天气渐渐转暖。老胡在15天里,第一次走出了他进行自我隔离的旅馆小房间,他是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较早康复出院的重症患者。

老胡:在这个旅社里就住起来了,我每天没有出屋,这是第一次。

解说:老胡今年53岁,家在黄冈,发病也在黄冈,目前这两座城市都在实施管控,他暂时无法回乡。

老胡:我在黄冈中心菜场做家禽生意的。

记者:你自己有一个摊位。

老胡:对,我有门店。

解说:老胡说,黄冈本地禽类供应充足,他从未到武汉进货。但在黄冈市中心菜场里,有几个每天都要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进货的海鲜门店。

记者:你自己跟这些海鲜市场的老板也都相熟吧?

老胡:熟,都熟,我在那里做30年生意了,我都是熟得很。

记者:那平常也经常跟他们来往。

老胡:没事的时候打打小牌,就这样的。

记者:那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感到身体不太舒服的?

老胡:2019年12月底,二十六七号就是觉得感冒,盖三床被子感到身体很冷,浑身无力。

解说:2020年1月2日,老胡住进黄冈市中心医院。1月5日病情加重,老胡和老伴商量决定转到省城治疗。1月8日,老胡住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后昏迷,双肺严重感染。经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后老胡转危为安,1月28日康复出院。

老胡:医生就说了,他说你的意志能力要占一半,家人的鼓励是占一半,任何病你只要意志坚强,可以战胜病魔的。

解说:就在老胡住院期间,他的家乡黄冈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迅猛,确诊病例数量一度仅次于武汉,位居全国第二。那么黄冈到底经历了什么?目前疫情防控状况究竟如何?《新闻调查》记者从武汉前往黄冈,展开调查。

解说:黄冈市位于武汉fun88移动版部,下辖七县二市三区,土地面积约为武汉的2倍,总人口约为武汉的62%。2018年黄冈地区生产总值是武汉的1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武汉的45%。武冈之间交通便利,除高速公路外,2014年开通的城际铁路全程只需30分钟。每年黄冈在武汉经商务工的人数约70万。那么,这座在地理和交通上几乎与武汉同城化、但发展程度却落后于武汉的城市,在疫情面前究竟如何呢?

广播:凡是具有发热、咳嗽症状的城乡居民,请尽快到发热门诊就诊。

解说:记者的调查从老胡曾经做买卖的中心菜场开始。

易先荣 黄冈市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

易先荣:这个是我们老城区里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心菜市场,基本上涵盖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蔬菜、肉类、鱼类、水产,基本上都在这个市场。

解说:易先荣,黄冈市副市长,也是黄冈市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据他介绍,中心菜场从2020年1月12日开始持续每天进行消杀,1月23日彻底关闭。

易先荣 黄冈市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

易先荣:除了这一个市场以外,我们对其他城区里面所有的一些,20多个农贸市场进行了全面清理,全面消杀。

记者:这个想法是怎么来的?

易先荣:因为主要就是考虑到当时我们发现武汉给我们通报的病例,跟这个市场有关联。

解说:易先荣说,在1月11日他接到了黄冈市卫健委的报告:三名黄冈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正在武汉住院治疗,其中之一就是老胡。

李文 黄冈市卫健委党委委员

李文:当时我们通过疫情网才知道的,他们在武汉治疗。因为那个时候就叫不明原因肺炎,也不知道是个什么病。

解说:李文、黄冈市卫健委党委委员,他所说的疫情网全称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下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和传染病监测系统。2003年非典疫情后,这个系统的建立使得全国100%的县级以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98%的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和94%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法定传染病实时网络直报。据李文说,当时黄冈市疾控部门接到了来自这个系统的预警:有三例正在武汉接受治疗的、黄冈籍“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其中两名系黄州区居民,一名系黄梅县居民。

李文 黄冈市卫健委党委委员

李文:当时黄梅县疾控中心,我们就让他们按规定做流行病学调查,我们黄州这边,黄州疾控中心也要做流行病学调查。杜姓和胡姓,通过流行病学调查,他们都跟我们的黄冈市中心菜市场有关系。

解说:据李文说,流调结果显示,老胡是中心菜场商户,老杜是经常往来菜场的送货司机。当时他们判断这已初现传染病“聚集性”的可能,需要防范。于是在1月12日,黄冈市政府决定对城区菜市场实施全面整治和消杀。

解说:据李文介绍,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他们没有再收到传染病直报系统的预警。但是在黄冈本地的医院里,却已经出现了异常。

王昌锋 黄冈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王昌锋:我记得好像大概是7个人左右。

记者:这是到哪一天?

王昌锋:这个时候应该是到了1月9号,1月10号左右。

解说:王昌锋,黄冈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据他回忆科室内出现较为集中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约在一月中旬前后。当时医护人员们还没有得到会人传人的消息,因此只是将普通外科口罩更换成了医用N95口罩。

王昌锋 黄冈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王昌锋:准确地说我们还是按照病毒性肺炎在治疗,怎么这样讲呢,我们所有的人,这类病人都给了抗甲型流感的奥司他韦,给了中成药抗病毒的,给他吃着。

黄虎翔 黄冈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

记者:病人有一个什么比较共同的表现?

黄虎翔:有的人就是发热,有的人就是有呼吸道症状,咳嗽、胸闷,最后到医院去做CT,他的肺部就是这个样子。

记者:能描述一下吗?

黄虎翔:就是那种磨玻璃影,再就是靠肺的外带为主这种,就是双肺都有。

解说:黄虎翔,黄冈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他自己就是在这段情况还不明朗的时期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经治疗后康复。当时身为呼吸科医生的黄虎翔们,对这种肺炎感到陌生,他们也想知道致病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黄虎翔 黄冈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

黄虎翔:当时我们就是把一些病毒的全套都查了,但都是阴性。

记者:查的哪些?

黄虎翔:就是呼吸道病毒9项,就是最常见的感染。

记者:都有哪些?

黄虎翔:像我们呼吸道合胞病毒、衣原体,巨细胞病毒,这些都要查,还有包括我们的甲型流感、乙型流感都查。

解说:据了解,当时黄冈市疾控中心也在他们检测能力范围内进行了呼吸道病原体21种多重检测,希望通过排除的方法找出病原。

李文 黄冈市卫健委党委委员

李文:你要是认为往武汉不明原因肺炎那个方面想的话,我们这一级没有这个检测能力。

解说:据了解,当时为了应对明显增多的肺炎病例,黄冈市中心医院被列为收治此类病例的定点医院,并成立了专家组,王昌锋和黄虎翔都是专家组成员。

王昌锋 黄冈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王昌锋:大概在1月14号左右,我们科室基本收满。

记者:您科室有多少?

王昌锋:我们科室大概能够收到接近50个病人。黄州区医院呼吸科14楼开了两个区,他们以前感染科是没医生的。

记者:你觉得最难的时候,对你来说是在什么时期?

王昌锋:在形势不明朗的时期,那你被动的一些治疗怎么搞得赢。

解说:据了解在2020年1月17日,湖北省卫健委召开了全省范围内的视频会议。

李文 黄冈市卫健委党委委员

李文:这个会议是明确了新冠肺炎防控的视频会。开的范围蛮广,呼吸内科、重症医学、感染科、检验科等等,还有包括卫健委,开到县一级,我当时感到这个事情很大了,说明对这个病毒的认识,对这个疾病的认识是明朗化。

解说:据李文介绍,他们向上级单位报告了发生在黄冈的情况。1月18日,也就是视频会议的第二天,黄冈市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李文 黄冈市卫健委党委委员

李文:这里面还有一个时间节点。1月19日的时候,之前我们向省里汇报,省里面就派了专家组来了,他们19号就跟我对我们的病例进行采样,晚上结果就出来了。当时采到23个样这我记得蛮清楚,12 个核酸检测阳性。这个事儿就感觉非常大了。

解说:与此同时,黄冈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生黄虎翔,经CT检查发现肺部已经感染。

黄虎翔 黄冈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

黄虎翔:其实那时候我们就很清楚了,肯定是有传染性的。因为我当时接触的病人很多很多,太多了,因为当时我们医院第一例病人,我接触了,那个病人非常重,他的父亲、他的母亲、他的老婆全部被他传染,都在我们科住院,我都管过。当时也没有什么防护措施,没有我们现在的防护服,了不起就戴个口罩,戴个帽子。

记者:你最不好的状态到了什么样?

黄虎翔:最不好的状态应该是21号那一天,突然开始出现发热,再就是人一点力气都没有,就是完全躺在床上起不来,而且就是上吐下泻,消化道症状很重,吃什么吐什么,就是不停地拉肚子,人感觉好像真的快不行了。当时那个时候人还是有点脆弱的,我妈天天跟我视频,其实她很紧张我,因为她就我一个儿子,因为这个事情我觉得妈妈也很辛苦,因为我两个孩子,两个孩子都交给她带了,不好意思。就是说当时他们很辛苦很关心我,但是我不能跟他们讲。

解说:2020年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明确表示新冠肺炎“肯定有人传人”。1月21日,黄冈市第一次出现在湖北省卫健委发布的疫情通报中:2020年1月20日0时至24时,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72例,其中武汉市新增60例,黄冈市新增12例(其中医生1例、护士4例)。此后黄冈市主要城区发热门诊病人数量和新冠肺确诊病例数量急速增长。

易先荣 黄冈市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

易先荣:从第一批1月20日12例到了100例,只用了5天的时间。应该说我们整个发热门诊从元月20号开始起,到元月24号,一直呈一个上升的趋势,到了元月24号达到了高峰,那一天是3300多人次,就是门诊的接诊人数。这样给我们防控指挥部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我们就感觉到我们救治的能力恐怕不足,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紧急要启动定点救治机构的改造和选址。

解说:当时防控指挥部首先选用了黄冈市传染病医院。这栋住院楼是在2003年非典疫情过后按照传染病病房的标准修建。1月19日黄冈市防控指挥部决定对这里进行改造、收治病人。黄冈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夏又春当时负责完成这个任务。

夏又春 黄冈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

夏又春:1月22日开始收病人。

记者:1月22日之前这栋楼当时是干什么的?

夏又春:这一块儿就是完全废弃的,空着的,没有人在这里。

记者:就这栋楼是空着的?

夏又春:全是空着的,上十年就没有住过病人。

记者:当时不是按传染病院建的吗?为什么没有病人来住?

夏又春:因为传染病医院,我们中心医院老院区那边有一个感染科,他那边一块儿平常100多个病人都可以收治下去了。没有那么多病人。当时水也不通,电也不通,也没有热水器,病床都没有,破烂不堪,我们临时现在把水电气全部改装了。所有的床全都是新的,空调也是新加的,这线都是,包括里面的热水器,水管子全部都是重新改造的,包括电视机。

记者:当时这些床,这些东西都从哪来?

夏又春:我们临时买的,在外面买的。

解说:据夏又春介绍,当时医院的医护人员和临时招募来的工人们经过三天不眠不休的奋战,开辟了3层病区、安置了60张病床,于1月22日开始收治患者,第二天60张床位就全部住满。于是他们又着手将隔壁的门诊楼再改造成疑似病例收治点。然而新增的100张床位仅在两天之内再度住满。

夏又春 黄冈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

夏又春:那个时候真是很着急,哪怕一间房多睡两个病人,三个病人就是好的。有时候没有办法,我们走廊上面也在加床。你把疑似或确诊病人放到外面,那就不安全了,这边就相对对公众要安全一些。

解说:根据黄冈市卫健委的疫情速报,1月25日黄冈市新增病例58例,累计122例。2月1日,全市新增病例276例,累计1002例。黄冈市的确诊病例数量,仅次于武汉,位居全国第二。一边是不断增加的病例,一边是已经饱和的医院。黄冈到底该怎么办呢?

解说:这座崭新的医疗中心位于黄冈城东新区,2015年动工,耗资约13亿人民币。医疗中心一期为综合医院,规划1500张床位,原定于2020年5月交付使用。当新冠肺疫情袭来,为了解决黄冈城区医院收治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大别山医疗中心”变成了黄冈的“小汤山”。

易先荣 黄冈市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

易先荣:指挥部又在1月23号的晚上开会进行决策,启动大别山医院的改造,实际上大别山医疗中心当时是一个完全没有完工的一个工地,改造的难度非常大,但是也只给了我们48小时的时间,去进行全面改造。

解说:毛伟明,黄冈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他接到的任务是在48小时之内让这里具备收治病人的条件。

毛伟明 黄冈市中心医院副院长

毛伟明:当时我们觉得两三天时间把它抢修起来不可能的。

记者:当时有没有替代方案?

毛伟明:也有好多方案讨论过,但是市委觉得只有这个办法是最好的。

解说:1月24日,对大别山医疗中心的紧急启用开始了。本来预定5月到货的病床,柜子、以及医疗设备,院方催促生产厂家提前发货、运送。很快,1000张病床和各种医疗设备陆续送达。

毛伟明 黄冈市中心医院副院长

毛伟明:我记得大年初一1月25日过来的话,整个里面就人山人海的。

记者:这些人从哪儿来的?

毛伟明:这是市委市政府调动的,大型吊车、挖土机这些东西,我们医院是没这个实力的,所以政府在调集各个部门都来,包括一些环卫工打扫清理,都是市委的。而且还有很多的志愿者。

记者:当时您估计总共有多少人在这里?

毛伟明:最高峰期的时候有一两千的人次。

解说:张飞就是当时奋战在大别山医疗中心的上千名志愿者之一,他的老家在黄冈农村,平时从事建材生意。当他得知这里需要志愿者后,立刻带着自己的工具赶来了。

张飞 黄冈市志愿者

张飞:那个时候我们是干到晚上凌晨2点半的,就是卸完最后一批物资。都是病床,而且那个床是没有装好的,都是这一包是轮子,那一包是配件,用一个纸箱装在上面,也有木架的,非常重,一个床要6个人抬,卸床。

记者:那一天能装多少张床?

张飞:一天大概,可以装个500张床。2天就全部装完了,装到第3天这边的工作基本上就结束了。

解说:由于工作量太大,大别山医疗中心交付使用的时间还是比指挥部规定的晚了一天,而其中难度最大的是重症监护病房。

任宏生 山东省立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任宏生:我们进来一看,这样的条件最起码硬件是符合的,如果在这样一个非常宽敞的病房内组建ICU条件要好得多。

解说:任宏生,山东省立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他在1月26日凌晨2点和第一批山东医疗队队员一起抵达黄冈。经过两天的防护培训、熟悉情况后,他和山东医疗队队员们一起进驻大别山医疗中心。

任宏生 山东省立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任宏生:我们就是临时决定把需要ICU的最基本的这个设备,耗材一定马上列出一个清单,就是让他们准备。

记者:你们一共列了多少项?

任宏生:院长和我一共列了30项。

解说:对于山东医疗队列出的设备需求,黄冈市动员各方力量和资源尽力予以满足。

任宏生 山东省立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任宏生:从1月27号的下午3点ICU选址,到1月28号的晚上应该在12点左右,我们ICU就具备了收治病人这个条件。

解说:1月28日晚11:00,40多名患者住进了大别山医疗中心。1个多小时后,重症监护室开始收治重症患者,到1月29日上午7点,山东医疗队负责的重症监护室共收治了7名患者。随着越来越多患者的到来,大别山医疗中心准备好的新病区也在一个接一个地被启用。

易先荣 黄冈市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

易先荣:大别山医疗中心的启用,应该说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当时救治床位,非常紧缺的问题。因为大别山医疗中心我们改造完成以后能够提供一千张床位,但是我们现在的确诊病例,我城区的确诊病例还没有达到那么多,昨天2月8日的数字应该是630人,这里面含的有我们确诊病例和一部分的疑似病例,所以我还有一半的余力。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能够集中我们最好的医护人员,除了我们自己的医护人员以外,另外就是山东和湖南的两支医疗队560多人,截至2月9日,也全部集中在这个大别山医疗中心。

任宏生 山东省立医院东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患者:咳嗽基本上没有,体温都在36度左右。

任宏生:你在走廊上走一走,我看看你的体力情况怎么样。好的,非常好,你要继续注意,吃好睡好。

解说:跟随山东、湖南省医疗队来到大别山医院的,还有专门负责医院感染管理的专业队伍。记者和摄影师都被这位院感医生阻挡在了病区之外。

左凯 滨州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

左凯:因为你们毕竟不是专业的。因为我们穿脱防护服,每个人经过反复演练,你脱的某一个细节你做不到,沾染了你意识不到,你不会洗手,你就有可能要感染上,你一遍绝对学不会,要进行不知道多少遍。作为救援工作,我们一直在强调,你来救援。如果是院感做不好,就像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这是我们的理念。

解说:下午5点左右是病房医护人员换班的时间。

左凯 滨州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

左凯:我看看来,很好。我每天的工作就是不停地检查,关键环节要盯上,要盯着他们做这些事。

记者:带着这个是给谁的啊?

护士:给病人带的。

记者:你还帮他带东西是吧。

护士:正好病人说他想吃蛋糕了,然后我们酒店专门有提供的,我们就给病人带一点。这是西红柿,因为病人有糖尿病,不能吃太甜的水果,然后蛋糕就是那种无糖的,所以给糖尿病病人吃是比较合适的。

护士:加油。

解说:曾经被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黄虎翔医生已经康复,他刚刚结束了14天的隔离期,重返一线岗位。

黄虎翔 黄冈市中心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

记者:那你现在的体力恢复到哪种状态了?

黄虎翔:还行,我就感觉我像小强一样打不死。我现在去上班,我觉得防护措施很到位了,我并不担心,因为以前没有防护措施,那真是很怕,现在我觉得有武器了,怕什么?而且后方有大后方,社会各界都在支援,包括国外的,所以我觉得这个东西我并不担心。

解说:在启用大别山医疗中心的同时,黄冈市又开设了六处隔离点收治疑似病例。随着排查工作的推进,又增设多处密切接触者隔离点。近日,再度展开对发热病人的排查和隔离。从1月23日开始,防控指挥部多次发布通告,逐步提升对城市、道路、公共场所、以及住宅小区的管控。疫情防控的阵线,从最后端的收治确诊病例逐步向前推进。

易先荣 黄冈市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

易先荣:所以在前期我们主要是考虑救治,同时加强严格管控。那就是把所有的,在社会上我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收治完了以后,那么在社会上还有一些发热的病例,不能够排除疑似可能的。包括我们的密切接触者,就是过去和我们的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这一种人,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

解说:2月11日黄冈市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村社区已排查1748.6万人次,公共场所排查4.5万人次,卡口排查103.4万人次,企事业单位排查190.7万人次,排查发现发热病人13000人。

易先荣 黄冈市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

易先荣:现在还需要继续进行集中隔离观察的有8000多人,这8000多人有4371人在集中隔离,剩下的一部分是在处于居家观察的状态。

记者:比如说你们设置集中隔离场所的,怎么来隔离和观察?

易先荣:这个主要是建集中隔离点,那就是需要我们要提供大量的床位、房间,因为这些人要采取一人一间的方式来进行隔离。

记者:一人一间,能做得到吗?

易先荣:按照我们现在的能力,全市的能力目前是具备这个条件的,我们目前整个准备的房间是10600多间,就是我们把全市所有具备条件的宾馆、酒店、党校、学校、学生宿舍,把它全部集中起来,为这些密切接触者需要集中隔离观察的人提供场所。那么在这个期间我们也配备相应的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和相关的协调服务工作人员,组成一个团队,为这些集中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来提供生活保障,提供医护保障。

解说:截至2月19日,黄冈市建立发热病人集中隔离场所89个、房间1833间,建成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场所225个,房间12966间。截至2020年2月21日,黄冈市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字,与前期相比已经连续维持在较低水平。起初人们最担心的、医疗资源远远不如城市的多个农村区县,连续出现新增病例为零的情况。那么这些看上去令人欣喜的数字,到底有没有真实体现农村地区的防疫情况?《新闻调查》记者决定跟随志愿者张飞,去他的老家看一看。

解说:张飞的老家位于黄冈市团风县上巴河镇的花园岗村。

张飞 黄冈市志愿者

记者:这条路是可以到你家的是吗?

张飞:是的,如果走路的话大概要20分钟左右。

记者:拦上了,你那天出村的时候是从这个路出来的吗?

张飞:是的,而且里面还有好多树也拦住了。

记者:还不止一道关卡。

张飞:对。

解说:此路不通,张飞也无可奈何,他带领记者尝试走另外一条路。

张飞:去那边吧。

记者:您就是花园岗村的吗?

马映红:我是村书记。

记者:您是村书记,您亲自在这值班啊。

解说:张飞说,他1月26日离家去做志愿者,到目前,已经有20多天没回过村,每天总是有忙不完的任务等着他。将我们交给马映红后,张飞自己赶回了黄冈市区。

张飞 黄冈市志愿者

张飞:我先走了。

解说:记者没有进入花园岗村,就在村口和村支书聊了起来。

马映红 黄冈市团风县上巴河镇花园岗村村党支部书记

马映红:有的人说他刚开始戴口罩有点闷,现在戴习惯了,不戴还不舒服。

解说:据村支书介绍,花园岗村共有1575名村民,年户均收入约5.2万元人民币。到目前为止,全村尚未发现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马映红 黄冈市团风县上巴河镇花园岗村村党支部书记

记者:这个体温计从哪来的?

马映红:这个体温计就是张飞给我们捐的。

记者:那你的手套又从哪里来的?

马映红:手套就是我们镇上发的,因为毕竟我们要接触公共人员,就发一下给他戴上。

记者:那你的口罩又从哪来的?

马映红:基本上都是成功人士捐一些,镇里发一些。

记者:像你们村里一千多个人,每个人每天有一个口罩吗?

马映红:那不是每天,一般两三天发一次,因为出门就戴口罩,不出门就不用戴口罩。你干啥去?

记者:这是你们村的吗?

马映红:他刚才到卫生院去。

马映红:干嘛去?送菜啊?不准进去。

记者:他来送东西啊?

马映红:他送点青菜。送点青菜送到应该是到那几户。

记者:不能让他进去啊,不少拦啊。

马映红:是啊。

记者:又有人来了。

村民:买菜去。

马映红:买菜买不到。哪也买不到,没村里卖。

村民:真的啊。

马映红:明天再买,明天我们自己村里做一些保障。

解说:交谈过程中,村支书不断起身去履行他的职责。

马映红 黄冈市团风县上巴河镇花园岗村村党支部书记

马映红:他们村里是最先施行这个样子的,他们组长不让他们外出。有的奶粉什么的当时我就说让他写一个条子,我说你写一个条子我帮你买一下。后来就形成了,整个村每个组都是这样的,我就用我这个车,每天都是上午去几个小时,买个一两千多块钱的菜,有时候有肉有时候没肉。

记者:你管得挺严格。

马映红:那没办法,老百姓的安全。

解说:村支书介绍,1月24日,村委会接到乡镇下发的通知,要求对全村的人口进行全面排查。

马映红 黄冈市团风县上巴河镇花园岗村村党支部书记

马映红:主要是统计返乡人员。逐户逐户排查,有的是女儿嫁到外地,还有女婿、外甥女、外甥回来过年,全部都一起排查。

记者:挨家挨户问?

马映红:挨家挨户问。

记者:那他要是不愿意告诉你怎么办?会不会?

马映红:他有这样的,不愿意告诉姓名。但是我们从旁边打听,要做工作。

解说:花园岗村经排查发现,全村有390人在春节前从外地返乡,其中178人来自武汉,最晚的在1月24日上午到家。对于从武汉返乡的村民,村委会按照乡镇上的要求,给每户发放一支体温枪、居家隔离、并每天监测体温。

马映红 黄冈市团风县上巴河镇花园岗村村党支部书记

马映红:我村里有一个是武汉回来的,他一家三个人,他老婆,他弟弟,他是开车回来的,当时初三他感觉,他天天量体温37度1、37度2,他也有点害怕。初三那天,我带他去了上巴河镇医院,后来去确诊做了胸片,化验了血,后来又到了总路咀镇上,又做了个CT,检验一下他没事,自己就放心了。

记者:他自己还比较担心。

马映红:他肯定担心,因为是什么呢,他在武汉的公司里面,有三个人感染了,他自己也担心,他自己跟我说。

解说:村支书说,从春节前到现在,花园岗村的村民们几乎没有外出,春节也没有串门拜年,都各自待在自己的家中。村干部分头承包了各个村民小组,每天值守在各个重要的路口。各家各户的生活必需品,也由村干部负责代购。

马映红 黄冈市团风县上巴河镇花园岗村村党支部书记

马映红:喂,买点肉,好。

记者:又有什么事啊?

马映红:这是镇里的镇长通知我们,因为昨天的肉少了,去采购了,我村里一两肉都没有,他就通知我们今天有肉,看你村里有时间过来把肉采购一点。

马映红:把口罩戴一下。我这搞了个U盘,自制广播,放一下。

广播:各位父老乡亲,大家好,各人屋里都听到哈,当前病毒正流行,现在这个时候你莫出门。染了病毒你就完了,搞不好你的媳妇将来成了别人的人。乡亲们啊,大家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没事莫出去跑莫出去闪莫出去癫,莫给社会添乱,拜托大家了就说这么多。

马映红 黄冈市团风县上巴河镇花园岗村村党支部书记

马映红:这是我们镇委书记,何书记,他在这里督促他们买菜。

何耀清 黄冈市团风县上巴河镇党委书记

何耀清:我们是这样的,每个村里面,我们搞了自愿买菜的志愿队,他们收集每个村民,按小组的,收集村民要买什么菜,然后每个村里面控制出来采购的人,必须要有通行证,有的是志愿者,有的是村组长和党员,他们拿着采购证和通行证的时候,才能到这个地方来买。因为我们湖北是重灾区,我们黄冈又是湖北的重灾区,只要我们湖北和黄冈有一个病例,我们还是要继续坚持,不然这一个人的传染性很强的话,还是前功尽弃。

解说:据上巴河镇党委书记何耀清介绍,上巴河镇有28个村、1个居委会,全镇人口32000人。从正月初一开始,乡镇对每家每户进行了彻底摸排和登记,发现武汉返乡人员1900多名,黄州返乡人员1000多名。乡镇通知各个社区和村组对这些人群予以重点关注。到目前为止,全镇发现2例确诊病例。

何耀清 黄冈市团风县上巴河镇党委书记

何耀清:他们现在都在团风县定点医院里面隔离诊治,在我们平麓山的一个酒店里面,单独隔离了。

记者:密切接触者?

何耀清:密切接触者。

解说:根据黄冈市的统一安排,各乡镇发现确诊和疑似病例后,均移交县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收治。乡镇卫生院负责隔离发热人员、并配合乡镇政府为实施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提供医护服务。这天中午,又有四名密切接触者被送到镇里设置的隔离点。

解说:在隔离点里,记者遇到了一位特殊的密切接触者,老范。

老范:我是透析的,我今天核酸检查也没问题,现在有个问题我几天没透析了。

解说:据老范说,几天前一位和他在一起透析的病友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于是一起透析的多名病友都被作为密切接触者被隔离。

老范:我现在最担心的是透析,因为我们这些人等不起,等一天我人就像吹气球一样肿一天,等一天就肿一天。

解说:眼下,还有多名像他一样的、特殊的密切接触者,都需要单独的场所来进行透析。这个难题该如何解决呢?

郑勤 团风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

郑勤:这里是我们的普通透析区,这是我们的隔离透析区。隔离透析区面对的病人就是我们不能排除新冠的和疑似新冠的尿毒症患者。

记者:原来这个隔离透析区也是有的吗?

郑勤:没有,这个是我们连续奋战了48小时,我们在两天之内新建起来的,我们是从别处调的,然后自己重新订购了5台透析机,在48小时之内安装完毕,我们的工程师48小时不眠不休。我们要对所有的透析患者进行新冠肺炎的筛查,把透析患者分为第一个确诊的,如果是确诊的,我们将会在隔离病区,在床边实施CRT透析,然后对我们疑似的或者不能排除的,我们放在隔离病区透析,将他和正常的没有新冠肺炎的患者将他区别开来,防止新冠肺炎的透析病人,这个特定的人群进行扩散。每一个透析病人只有大概两三天给我们缓冲时间,这之间我们还需要跟他做新冠肺炎的筛查,包括胸部CT,包括血检,包括核酸检测。

解说:据了解,在透析患者中发现确诊病例后,黄冈市对全市的透析患者进行新冠肺炎的筛查,并在全市多家定点医院为需要透析的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分别设置单独的隔离透析区。

解说:中午时分,该轮到老范透析了,他准时出现在我们的面前。由于老范是正在隔离中的密切接触者,透析结束后,乡镇卫生院还将用专车把他送回隔离点继续隔离。

解说:赶回黄冈市的志愿者张飞正在刚刚竣工不久的黄冈市妇幼保健院新区里忙碌,他说,为了保障志愿者们的健康,黄冈市有关部门每天为他们提供口罩、手套、中药预防汤剂等,并要求志愿者们在相关平台上进行注册,领取防疫志愿者专项保险。

字幕:据了解,在节目播出时,这个能够提供400张床位的妇幼保健医院新区,已经被启用。

主创:

编导 李冰

摄像 路一鸣 陈雷

编辑 何方

解说 姚宇军

剪辑 何俊辉 汲洋 张小美 伊斌

责编 吕亚楠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fun88下载日报报业集团拥有fun88移动版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fun88下载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