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fun88下载|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漳州||||
您所在的位置: fun88移动版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中国故事】国际禁毒日:奋战在缉毒一线的“他”和“它”

2020-06-26 09:46:5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黄定龙 廖彬华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毒品是人类的公敌,毒品不仅严重摧残人类身心健康,还会助长暴力犯罪,危害社会稳定。我国fun88移动版沿海地域有着便利的交通条件,但也容易成为毒品加工、制造、贩卖的通道。在我国对毒品犯罪打击力度越来越大的同时,新型毒品犯罪也更为隐蔽、复杂,参与打击毒品犯罪的官兵们时刻经历着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我们聚焦来自武警广东省总队缉毒一线的三个动人故事。

  灭火器中现猫腻 “火眼金睛”排长缉毒立功

梅州市蕉岭县广福镇交通顺畅、通讯发达,是fun88下载和广东间的交通要塞,这里的公安检查站成为了防止毒品流动的重要“卡点”,武警广东省总队梅州支队经常派人警戒设卡。

“总感觉这辆车有问题,但是又不知道问题在哪里”。2019年9月,一辆从梅州到fun88下载的黑色轿车引起了武警官兵的注意。武警广东省总队梅州支队排长林杰摆手示意车辆靠边接受检查,副驾驶座位上的乘客慌忙戴起墨镜。

“全体注意,加强警戒,铺设拒马!”林杰突然发出的命令,让一旁待命的官兵们进入了战斗状态。两名战士持枪向车身靠近,其他官兵立即对车辆形成一个“包围圈”。

“同志,请熄火停车,下车接受检查!”经过短暂的调整,带上墨镜后,车上两名男子神情自若,完全没了刚才的紧张。坐在副驾驶上的男子有很重的黑眼圈,当公安干警上前询问时,却被他“连续加班熬夜”给搪塞了过去。

“同志,副驾驶上的人精神萎靡,两眼无神,有明显的黑眼圈,符合吸毒人员的特征,我觉得有必要再检查”。正当执勤的警察正准备放行时,却被林杰突然叫停,原来他发现副驾驶人员特征与“瘾君子”的症状有些相似,虽然戴上了墨镜,但从墨镜侧面看进去,细心的林杰还是看出了破绽。

“难道真是我判断失误了?”林杰与公安干警一起搜查可疑车辆,但没有发现异常,仍是一无所获。正当林杰颇感困惑时,后备箱的干粉灭火器引起了他的注意力。

“同志,这个灭火器能不能用啊,要是坏的灭火器,万一遇到什么情况,那可就危险了,我帮你检查一下吧。”拿起灭火器,林杰发现了不同之处,灭火器上有明显被拉开过的裂痕。拔下保险插销,拉出喷管,林杰准备对一旁的空地进行喷射,连按三下都没有反应。

“我这边发现了一个可疑的灭火器。”林杰立刻向公安通报,经公安机关检查,果然发现灭火器内暗藏着冰毒,随后的尿检也证实车上的两名成员均为吸毒人员。铁证如山,两名嫌疑人对自己运毒、吸毒的事实供认不讳。

  图为林杰进行日常训练。杨伟刚 摄

因缉毒任务突出,林杰荣立三等功1次。据了解,该支队针对经常担负警戒设卡任务的实际组织专勤专训,按照“一线精,二线强,三线快速增援”的原则编配执勤力量,并定期邀请驻地公安机关来队进行授课,将犯罪分子藏匿毒品的最新方法介绍给官兵,在交流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官兵一线执勤能力,每年配合公安机关收缴毒品十余次。

  “无言战友”并肩战斗 隔楼层嗅毒立战功

南国六月,蝉声噪噪 。深圳罗芳山脚军营大榕树下洗漱台边上两名士兵正在给两只警犬冲水、刷毛、修剪指甲。中队警犬班的士兵轮着班,每天都要给它们洗一次澡。两只警犬已退休多时,而其中一只就是武警广东总队执勤三支队的缉毒犬尔杰。

黑白相间的毛发,紧贴颈项的长垂耳,尔杰看起来与平日公园里常见的宠物史宾格犬没什么区别,但它的经历却不平凡。尔杰是一只缉毒犬,也是缉毒战线上的“明星犬”。

  警犬训导员与警犬尔杰坐在草地上小憩。廖键 摄

负责照顾尔杰的列兵郑子豪绘声绘色讲述着他听老兵说起的故事。2015年,部队参与深圳某处的一次居民楼缉毒行动。官兵配合警方在11楼将毒贩抓获后,随警作战的尔杰在房内多处搜出330多克冰毒。

正当队伍押解两名毒贩准备离开时,刚到楼梯转角处,尔杰突然兴奋起来。它没有往下走,而是往上跑。当时的训导员麦锦祥认为肯定有猫腻,于是放开犬绳,尾随它来到上一层楼某一户的门口。

门锁已生锈,并结有蜘蛛网。物业登记显示,住户已搬离一年,一直没人入住,但尔杰不停狂吠、挠门,这让警方决定破门探探究竟。破门后,里面客厅空荡荡,地上布满厚厚的灰尘。但是,猫腻出在靠近阳台的一间小杂物房。在尔杰的带领下,一行人扒开层层杂物,现场查获用冰毒19.3公斤。

毒贩经审讯后供认,这确实是他们的仓库,他们每次都会通过阳台攀爬的方式上来取货。毒贩自认为绝对安全的行动,却败给了一只外表憨态可掬的缉毒犬。

隔着一层楼都能嗅出毒品。一时间,尔杰名声大噪。而毒贩们却恨得牙痒痒,担心自己哪天会被尔杰给“撞到”。一次,一名瘾君子在审讯时告诉警方:“有老板说谁能要了这条狗的命,给2万!”

尔杰的传奇远不止这一件事。训导员、下士张祖鸿也被“圈了粉”,谈起他亲历的事情。

2017年夏天,中队抓了一伙走私嫌疑人。押解犯人在中队当面清点货物时,已退役的尔杰不知何时“溜”了过来,并对一名蹲在地上的黑衣男子狂吠不止。时任训导员的王富立即将情况上报中队。中队长当即对该男子采取单独隔离和约束措施。果然,不到两小时,该男子原型毕露,竟然是个“瘾君子”,并有严重的暴力倾向。

  尔杰深受官兵们的喜爱,是缉毒战线上的“明星犬”。廖键 摄

2016年1月,尔杰服役期满,正式退出现役。不出营门的它,仍然对缉毒热情不减。每当中队抓获走私、偷渡嫌疑人,它都会准时过来“遛弯”。退役至今,它准确识别“瘾君子”三人,深受全体官兵喜爱。

2010年,尔杰在广州亚运会3次准确识别安保测试组藏在垃圾桶、饭盒等地方的毒品;2013年,震惊中外的广东第一毒村“雷霆扫毒”行动中,尔杰参与最后的地毯式搜毒,搜获藏毒点12处;2014年,尔杰参与深圳光明新区废品站缉毒行动,在下水道搜获冰毒一包,重11克……说起尔杰的故事,警犬班的5名战士们都侃侃而谈。

  已经退役的尔杰也享受着退役前的同等待遇。廖键 摄

“它们也是战友,是战斗犬,我们从来不称为狗!”警犬班班长朱恒星介绍,犬没有汗腺,从每年的四月份起,直到11月,战士们每天都要给每只犬洗澡消暑,退役的警犬也享受着退役前的同等待遇。

2009年入伍的尔杰于2016年退役,龙啸杰则是它的接班犬。在尔杰的“陪练”下,如今的龙啸杰已成为当地兄弟单位中颇具名气的缉毒小能手,多次受到地方公安机关的邀请,参与缉毒、缉私行动20余次。

兵有兵的果敢,犬有犬的敏锐,联动作战才能成形更高效的体系防御和打击。据了解,拥有缉毒、搜爆、护卫等多种警犬的武警广东总队执勤三支队十中队,已将自身的优势和形势任务需求有效结合,形成了“人防+技防+物防+犬防”的“四位一体”勤务管控模式,生成了行之有效的战斗力。据统计,近五年来,该中队共计抓获走私、偷渡案件12起,案值累计2000多万元,涉案人员达31名,涉毒人员4名。

  “退伍老兵”变身缉毒冲锋 禁毒宣传走进企业校园

从“橄榄绿”到“公安蓝”,从冲锋陷阵的武警战士到“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武警广东省总队肇庆支队退伍老兵、现任广东省肇庆市公安局副局长的李招德一直奋战在缉毒战线,先后荣获多项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4次。

  李招德在部队时的旧照。

“部队的培养,让我走上了缉毒的道路”。回想起35年前入伍的场景,李招德至今记忆犹新。从两次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涉毒重点整治地区的汕尾陆丰入伍,到武警肇庆支队高要中队,李招德显得“与众不同”——他身材瘦弱,似乎一阵风都能吹跑。但就是这个瘦弱的小伙子,一谈到毒品总是咬牙切齿,一参加缉毒行动总是冲在最前。“见过太多人被毒品祸害,我从小的梦想就是消灭毒品”,李招德说。

身体不够强壮,李招德就利用午休、熄灯时间加练。从“豆芽菜”成为“肌肉男”的李招德多次参加部队的缉毒行动,每次都圆满完成任务,多次立功受奖。

身体不够强壮,李招德就利用午休、熄灯时间加练。战友练100个俯卧撑他就练150个,战友们跑五公里,他就给自己加上绑腿负重跑,战友们都卧床休息了,他在身下铺报纸,练基础体能,直到报纸被汗水浸透。动作不标准,他就严格要求自己,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十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单兵战术动作不够快,他就“泡”在低姿网里反复练匍匐,直到衣服被铁丝刮破,手腕鲜血直流。

吃饭夹不起菜,刮破的衣服修修补补,手腕上的伤口从未结过痂,手掌与脚掌上的老茧好几层厚……从“豆芽菜”成为“肌肉男”的李招德多次参加部队的缉毒行动,每次都圆满完成任务,多次立功受奖。

走上领导岗位负责禁毒工作后,李招德不仅缉毒,还狠抓全民禁毒工程建设工作。

1990年3月,退出现役的李招德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在流行下海经商的那个年代,“与众不同”的李招德却一门心思想着如何继续从事缉毒工作,放弃优渥工资待遇,李招德以高分考入肇庆市公安局特警队。“当过兵身体好,每次缉毒都冲在最前面”,是同事们对这个“退伍老兵”最深的印象,李招德自己却说,部队敢打硬战的优良传统,已内化为缉毒战场的个人自觉。

走上领导岗位负责禁毒工作后,李招德不仅缉毒,还狠抓全民禁毒工程建设工作,用他的话说,“防一个吸毒,胜抓十个戒毒”。

每年开学季,李招德都积极策划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和“护学岗”制度,到全市各地工厂开展禁毒知识宣讲活动。

每年春秋开学季,李招德提前到辖区内各校园蹲点,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策划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和“护学岗”制度,到全市各地工厂开展禁毒知识宣讲活动。仅2019年,李招德就为40多家高等院校、中小学、党校、企业等重点单位开展巡回讲课,受教育人数超20多万人。

每次到戒毒所和基层检查,他都不厌其烦的教育工作人员要善待戒毒人员,对他们要关心、爱护,不要歧视、孤立、看不起,否则可能会“死灰复燃”甚至变本加厉,原来的戒毒成效就要打水漂了。

2019年6月,李招德率队联合揭阳市禁毒部门破获一宗毒品案,缴获毒品冰毒5公斤、海洛因152克、K粉40克,抓获涉案人员49名,摧毁了一个从揭阳购买毒品回肇庆销售的贩毒团伙,成功切断外市毒品流入肇庆通道,有效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努力迎来了可喜成果。肇庆市毒情实现重大好转,禁毒执法效能进一步强化,全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100%,肇庆市禁毒预防宣传工作受到省公安厅禁毒局的高度评价和肇庆各界的好评。(记者:黄定龙 廖彬华,参与采写:贺旭勇  廖键  陈志远)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fun88下载日报报业集团拥有fun88移动版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fun88下载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