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糕人制作技艺

2020-05-12 13:00:00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妆糕人”作品。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妆糕人”源于中原地区的“捏面人”,是以粮食为主要创作原料的民间传统艺术。制作“妆糕人”的艺人主要分布在洛江区双阳镇前洋社区张厝村和市永春县石鼓镇东安村。

成品“妆糕人”高约10厘米,制作时先将拟制作作品的“体坯”按比例、颜色、形状包住竹签或铁丝,作为“妆糕人”的骨架,再根据作品种类的需要,以独特的雕塑手法,将不同颜色或大小不一的米团辅以搓、捏、团、挑、揉、压、按、擦、拨等多种捏塑手法,并借助刀、梳子、剪刀等工具,塑造面谱、手脚、翅膀、服装、鞋、帽、装饰品等。雕塑时,手指要灵活轻快,传统“妆糕人”在三两分钟内即要“成人”,以免面团干燥。

“妆糕人”是百姓传统节庆期间祭祀神明的一种祭品,同时又是增添节庆欢乐气氛的一种传统手工艺制品,就如花灯、鞭炮一样,是老百姓节庆期间不可或缺的一种物品。新研制的“妆糕人”的配方更为科学合理,制作工艺更加精美、细腻,为精美艺术品,可以长期保存、收藏。 2007年,妆糕人制作技艺列入fun88下载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