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品牌部 > 全福游 > 幻灯片 > 正文
永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获国务院点赞
2020-06-05 15:50:41    来源:   责任编辑:林晨

永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获国务院点赞

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环境优美。记者 叶义斌 摄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点赞永泰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近年来,永泰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战役和促进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的首要任务,乡村生态宜居水平不断提高。

提升环境

污水直排成为历史

步入初夏,永泰县梧桐镇白杜村的空气中弥漫着淡雅的茉莉花香。漫步村内,记者注意到,村民家中几乎都建起水冲式厕所,冲厕污水经过三格式化粪池、格栅池厌氧处理,再经过两级人工湿地净化流入农田,污水直排大樟溪成为历史。

“2018年,我们拆除了全村132个旱厕,全部改为水冲式厕所,建起三格式化粪池,共铺设2.6公里污水管网。”白杜村驻村第一书记贾金焕说。但是,经过初步处理的污水依旧存在污染大樟溪等问题。为此,白杜村决定建设2座污水处理站,试点“三格式化粪池+净化槽”为核心的污水处理工艺,尾水排放达到一级B标准。目前,这套污水集中处理模式已在全市推广。

“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也愿意回到家乡发展。”村民陈赐发投资300万元,将村内一处旧牛栏改造为“千寻白杜”民宿,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此外,白杜村在去年试点国土空间统一规划,充分整合村内可建设用地指标,并计划修建1公里的环溪步道、6公里机耕道,整治抛荒地,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变废为宝

村庄潜力不断升级

近日,在永泰县富泉乡力星村一座废弃水电站内,驻村第一书记徐乾和施工单位探讨施工细节,“我们计划将这座水电站打造成综合民宿,预计10月项目一期可以对外营业”。

2018年,初到力星村的徐乾花了一个月走遍村庄,走坏了2双鞋、走瘦了10公斤,但也对村内可利用的资源有了整体的了解。

“在这个过程中,我意外地发现,村内废弃多年的水电站地理位置优越、保存较为完整,非常适合改造成民宿。”徐乾立刻和县水电发展有限公司联系,在县政府的帮助下获得水电站20年的使用权,并引进旅游开发公司,实现“变废为宝”。

力星村还在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等方面持续发力,全村共建有3个公厕、81户达标三格式化粪池和一座污水净化槽,实现“厕所革命”的整村覆盖和“生活污水”的达标排放。力星村早已不是大山里的省级贫困村,如今已是村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地”。

表里结合

统筹产业发展和环境整治

白杜村、力星村的蝶变是永泰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近年来,永泰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美丽乡村建设、古民居古村落保护开发有效结合,留住了乡愁、美丽了乡村、富裕了人民。

2019年,永泰县投入2.96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和运维。截至目前,94%的行政村建有公厕,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普及率达97.28%,农村垃圾治理率达100%。

“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坚持‘表’‘里’结合,将村庄环境整治与乡村产业发展统筹起来。”永泰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干净、整洁、卫生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县里适时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农村山林田经营权流转、村集体闲置资产、农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等信息,吸引各地资本来投资经营,发展采摘、体验、观光、休闲农业,不断拓宽农村产业发展空间,促进村财和村民增收。(记者 叶欣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