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fun88下载|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漳州||||
您所在的位置 应急管理网 > 要闻推荐 > 正文

[人民网]全国19万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指战员均在岗在位

2020-03-11 10:23:48 邓志慧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静   我来说两句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邓志慧)今天上午10时,国新办就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在会上介绍,目前,除2名人员确诊病例外,全国19万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指战员均在岗在位,以旺盛的精力投入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琼色表示,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是我们的神圣职责。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坚决听从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号令,坚决执行应急管理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挥消防综合救援优势和队伍改革成效,主动请战、积极作为,参与疫情处置,全力做好安全保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群众共克时艰。

一是积极承担涉疫救援救助任务。在武汉市,活跃着20支、650人的“119党员突击队”,分片区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新冠肺炎病员转运和洗消等工作,最多的一天转运了隔离观察和疑似病人789人。在荆州洪湖市,有一支消防突击队,每天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把定点医院的废水转运到废水处理厂,连续奋战了18天,累计转运医疗废水490多吨。湖北省各级119报警服务台全面受理涉疫求助,在我们力量缺、任务重的情况下,抽调3560名党员骨干组成“119突击队”,群众哪里有需要就战斗在哪里。这些都是在湖北防疫“主战场”上,消防救援队伍承担涉疫救援救助任务的缩影。从全国层面看,消防救援队伍主要是根据群众需要和当地防疫指挥部的安排,配合开展涉疫人员转运、涉疫场所消毒、涉疫物品和车辆洗消、转运防疫物资等项工作,提供排水排涝、紧急送水、送药就医等救助服务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相关工作任务7537起,其中,涉疫人员转运503起、7355人;防疫消毒2350起、面积约2191万平方米;转运防疫物资1130起、1.75万吨。

二是主动服务防疫重点单位场所。重点是保障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和防疫物资生产物流企业的消防安全,确保这些场所不发生火灾。伴随着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投入使用,2个配套建设的消防救援站同步运行,为医院提供“贴身”守护服务。针对陆续建设的武汉方舱医院,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及时制定出台专门的消防安全要则,把好消防安全源头关,并派驻力量实施“驻点”保卫,组织技术骨干开展“入舱”检查,目前已累计“入舱”指导服务374次。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分级成立1055个指导服务组,针对定点收治医院和集中隔离点,开展“一院一策”服务,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三是全力支持复工复产。我们专门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服务“六项措施”,主动帮助各类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同时,针对消防产品生产企业,推行了认证检验线上服务、费用缓收和适当减免等支持政策。节后复工复产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已累计检查服务各类企业单位9.5万家,帮助整改火灾隐患6.6万余处;全国火灾形势保持平稳,没有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各类复工复产企业没有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四是保持队伍有生力量和战斗力。在这个特殊时期,保护好消防救援指战员,保持好战斗力,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目前,除2名人员确诊病例外,全国19万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指战员均在岗在位,以旺盛的精力投入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面对疫情防控和应急救援双线作战任务,消防救援队伍时刻保持着应急状态,我们坚持“一分钟”出动,既做好日常灭火救援工作,又做好应对各种灾害事故的准备,确保召之即来、战之必胜。1月20日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9.3万起,出动指战员100.8万人次,出动车辆17.9万辆次,抢救遇险人员6470人,转移疏散人员25347人,抢救财产价值20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法律顾问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fun88下载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fun88下载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